知青与屠户(4)

感觉自己在写白开水流水账的日常。。。【放弃脸

============================================

四、

农村人吃的早,等他们两吃完晚饭,太阳还露着半个脑袋在地平线上。孙红雷不准张艺兴帮他收拾,只让他依旧坐着,骇人的眼神一瞪过来,张艺兴就老实地坐下了。

等把家务收拾的差不多了,孙红雷又出了一身的大汗,看张艺兴呆坐着看他,有些尴尬的说,“你先去洗澡吧,今天这日头挺热的,去院里用凉水冲一下就消暑了,院里的井水自己可以打吗?大鹅们我都关进棚里了没事儿。”

“院子里?!”张艺兴愣了一秒吃惊的开口。

“啊,我院门已经关了,夏天冲个澡都靠这院里的井呢。”孙红雷还不明白张艺兴这反应是什么意思,呐呐的开口。

“都…都没有洗澡的木桶吗?”

“呃…我这一个人从小都是这样对付过来的,你们城里人还讲究这个啊?”

“……”原本在城里都很平常的事儿,放在这农村嘎达里,一时间张艺兴也觉得自己有点娇弱矫情了起来,“好吧…那我就用井水吧。”

等两人都洗好了澡,这天也就全黑了。孙红雷拖着块大木板儿往地上一搁再拿了枕头往一头一放就算是搭了个简易的床。起初张艺兴还主动把自己的薄被拿了过来,打算就这么躺下睡了,可架不住人孙红雷太能叨叨,直接把他赶上了床,不容分说的蚊帐一放就转过头去墙角捣鼓起来。

张艺兴好奇的看他点起了一把草扔在桶里,忍不住问道,“你在干什么?”

孙红雷又扔了一把草进桶里,回头躺在了硬实的木板上,“烧点艾蒿草,驱驱蚊儿,我看你脖子上叮了不少包啊,农村地儿的蚊子挺毒的,你的味儿比较引蚊子,到夏天可要多注意点,我倒还好,皮糙肉厚的蚊子都还不稀罕叮我,把他们嘴都叮弯咯!”

听着男人低沉厚实的声音,张艺兴憋不住的无声咧开嘴笑了起来,2个深深的酒窝印在脸颊上分外的甜,只可惜黑灯瞎火的,孙红雷可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

一夜无话。

第二天,天才蒙蒙亮,鸡叫第一遍的时候孙红雷就起了。拾掇拾掇家里的杂事儿,喂了大鹅,做了早饭吃了点儿填填肚子,瞅着躺他床上还睡的分外香甜的少年人,咧开嘴无声的笑起来,家里多个人的感觉真好,就不知道城里来的孩子能在自个儿家住习惯不。

看了眼外面的日头已经整个冒出了个头,孙红雷才想起今个孙二叔家让自己去帮忙搭建个猪棚,麻利的收拾了下碗筷,就轻手轻脚的出了屋。

等张艺兴迷迷糊糊的睡醒的时候天早就大亮了,他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迷蒙的睡眼瞪着头上陌生的木质屋梁一时还有些反应不过来身在何处,直到一阵嘎嘎嘎的叫声从门外传来,他一个激灵猛地坐起了身子,往门外直瞅。

此时,温热的阳光正从窗棂子里透进来,在床前映了一片明晃晃的光晕,孙红雷的屋子被照的亮堂堂的。

确定院里的大鹅不会冲进门来张艺兴才舒了口气起床。等他在这不大的屋子里兜了一圈,又偷偷伸出半个脑袋瞅了眼院子才最终确定了,那个叫孙红雷的屠户不在家呢。看看这日头,张艺兴才有些后知后觉的明白过来,农村人该是早起务农劳作去了。

桌上摆着一盘白乎乎像馒头一样的东西,张艺兴盯着那盘吃食不确定这东西怎么下口,戳了戳它的表皮,硬硬的。抿了下嘴唇,张艺兴拿起一个小心地放进嘴里咬了一口,又干又硬又糙,这怎么能吃嘛!这一小口在他嘴里被咀嚼了十几下才咽了下去。后悔已经来不及,但既然已经吃了,张艺兴又是从小就被教育不能浪费粮食的人,只得不紧不慢的吃下肚去。

待他把自己收拾妥当了,回到桌旁拿出了包里的书本看了起来。只看了几行就有些视线游移的往门口瞥去,既然来了这儿,又被安排住了这人家里,自己没有理由白住着人家的地儿却当只米虫啥事不干啊。步子不由地往门口挪了过去,才刚往外瞅一眼,那群大鹅就做出拼死相搏状,张开了宽大的翅膀威胁的发出嘎嘎嘎的叫声,吓的张艺兴赶紧缩回头来,这老粗干劳什子养了这么凶悍的家畜,简直是我的命里克星。

最终,张艺兴还是狼狈的冲出了院门儿,他记得昨天孙红雷喂这群禽畜的东西,学着他的样儿抓了一把瘪谷子直往鹅脑壳上一撒,就缩着脑袋瞧着门口直冲出去。

才刚出了院门儿就差点撞上了人,张艺兴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那人手里拿着的筛子连声道歉。小梅惊魂未定的抬眼看他,这一看可不打紧,这不就是昨天跟着孙红雷回家的外乡人么?说的什么进步学生啥的小梅不懂,可这进别人家住着的学生都去地里干活儿去了,怎么这人都这日上三竿了还在人孙红雷家里头呢?小梅年方也才过20,有着一张娃娃脸的她看着比实际的年龄还要小上好几岁,“嗳,红雷哥在家呢吗?”

“我…我起的时候他就不在家了,我现在正出门找他呢…”对着人女孩子不客气的口气,张艺兴有点手足无措的开口。

撅着嘴儿的小丫头鼓起脸颊成了个圆圆的小肉包子,“你住在红雷哥家就要听他的话,帮着他做点活计呀,我们红雷哥是个老实的人,不像你们城里人弯弯绕绕的那么多心思。这日头都这么高了,我们这儿人都做活的差不多了,你才出门啊?”

小丫头喋喋不休又毫不客气的对着张艺兴一通的数落,原本就皮薄的张艺兴被说的脸上都泛红了起来,正尴尬的不知所措,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远远的传来,“嗳,小梅。在我家门口干啥呢?有事儿啊?”

“红雷哥!”少女清亮的声音回头甜甜的喊了一声。才一晃神的功夫,那人就站在了自己面前,张艺兴刚被一小姑娘训斥,情绪有些低落的垂着脑袋。

“艺兴,饭做好了吧?哥出去弄了点菜回来。等等我们就做了,你先拿进灶屋里头,我这和小梅妹子聊聊。”说着就不由得张艺兴说什么,把一堆的菜往他手里一放就把他往屋里赶。

张艺兴有些呆呆的拿着东西进了屋才反应过来这男人应该是在给自己解围的,回头看门口那两人还在低声的说话,那叫小梅的丫头看着是对孙红雷有意思,望着那男人的脸上带着少女的娇羞和甜蜜,那腻乎乎的眼神都能把人给融了。

张艺兴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这男人长得这么粗鄙难看,说话又带着一股的傻劲,看着年纪都不轻了,有什么吸引女孩儿的地方?想想自己的京城那会,喜欢自己的女孩不说过百,但几十还是有的,这农村人的眼光真够奇怪的。

等张艺兴在心里又默默腹诽一番后,孙红雷带着一脸憨笑已进了门。“刚那个丫头叫孙梅梅,是住咱家隔壁的,人挺不错的,和你差不多年纪,就是人小鬼大的紧,艺兴你以后没啥事儿也能找她玩。”

说着,孙红雷就拿着食材往灶屋里进,张艺兴一声不吭的跟在他身后扭捏的模样,倒真像个刚刚讨进门的小媳妇。孙红雷也不以为意,以为是孩子刚被小梅说了几句不中听的话正闹脾气呢,就绞尽脑汁的折磨自己的脑细胞想好玩的事儿去逗他开心。

“那个…下午你要去干嘛吗?”

孙红雷一愣,没想着张艺兴开口问了这样的问题。心里寻思该是今早没和他打声招呼就出门的原因,“啊…去地里整整那些菜。”

“我…我和你一起去。我来这儿的目的是帮助你们生产劳作的…我不想被特殊对待…我什么都不会,但希望你能教我。”

迎着张艺兴认真又倔强的目光,孙红雷下意识的点点头,“……啊,行。吃完饭就跟着哥一块儿出去。”


评论(4)
热度(27)

© ID487542787 | Powered by LOFTER